亚细安峰会今开幕 拜登视讯参会为美总统四年来首次

为期三天的第38届和第39届亚细安峰会和系列会议周二开幕,缅甸危机将是本届峰会焦点。(路透社)
为期三天的第38届和第39届亚细安峰会和系列会议周二开幕,缅甸危机将是本届峰会焦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亚细安峰会周二(26日)开幕,缅甸危机将是本届峰会焦点。而美国总统拜登也将参加本届峰会,这是美国领导人阔别四年后首次参加亚细安峰会。

为期三天的第38届和第39届亚细安峰会和系列会议将以视讯方式召开。缅甸危机将是亚细安领导人周二会议的首要议程。

缅甸军政府发言人左敏吞周一证实,亚细安邀请军政府外交部常任秘书钱艾(Chan Aye)做为非政治代表出席亚细安峰会,目前仍不清楚缅甸军方是否批准他参加峰会。

另外,美国驻文莱大使馆告诉路透社,拜登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亚细安-美国峰会,这是亚细安领导人本周系列会议之一。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2017年出席在马尼拉举行的亚细安-美国峰会之后就没有再出席任何亚细安会议。

白宫说,拜登将讨论美国以亚细安为核心的区域事务的持久承诺,以及加强美国与亚细安的战略伙伴关系的新举措,致力共同努力结束冠病大流行、应对气候危机、促进经济增长,并应对一系列其他挑战和机遇。

亚细安成员国外交部长10月15日召开特别会议,确定不邀请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出席亚细安峰会,理由是缅甸军方自4月与亚细安成员国就推动缅甸重返和平进程达成五点共识后,至今未取得任何进展。

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文莱说,亚细安成员国无法就是否邀请敏昂莱出席峰会达成一致决定,最后决定邀请缅甸的一名非政治代表出席峰会,引发缅甸军方强烈不满,并恫言完全不派代表参加峰会。

据报道,亚细安领导人将在峰会后发表的主席声明中继续向缅甸军方施压,希望军政府遵守亚细安五点共识,批准亚细安特使入境调停当地各方冲突及建立互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