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在亚细安峰会上谴责缅甸政变

美国总统拜登在与亚细安峰会上谴责了缅甸的军事政变和“可怕的暴力”。(法新社)
美国总统拜登在与亚细安峰会上谴责了缅甸的军事政变和“可怕的暴力”。(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白宫说,总统拜登周二(26日)在与亚细安领导人举行的峰会上谴责了缅甸的军事政变和“可怕的暴力”。

白宫发表声明说,拜登在线上峰会上发表讲话,“对缅甸的军事政变和可怕的暴力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该国的军事政权立即结束暴力,释放那些被不公正拘留的人,并恢复缅甸的民主之路。”

亚细安成员国外交部长此前于10月15日召开特别会议,确定不邀请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出席亚细安峰会。缅甸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缅甸缺席峰会并非要表示抗议或是抵制亚细安,而是因为峰会拒绝让缅甸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与。

拜登在白宫通过视频链接发表讲话,称亚细安“至关重要”,并表示美国“致力于亚细安的中心地位”。美国不是这个10国集团的成员,但将亚细安视为其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回击中国在亚洲各地日益强硬的外交、商业和军事存在。

拜登在成为总统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两次电话会议,并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一次线上峰会,但他没有直接提及北京。然而,他称亚细安是维持一个“每个国家都能在公平的环境中竞争和成功,所有国家,无论多大或多强,都遵守法律”的地区的“关键”。

拜登说,美国-亚细安“伙伴关系对于维护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至关重要,几十年来这一直是我们共同安全和繁荣的基础”。“美国强烈支持亚细安关于印太地区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前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