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回应缅甸问题

今年2月,缅甸民众在仰光举行反政变示威时,军人到场的情景。(路透社档案照)
今年2月,缅甸民众在仰光举行反政变示威时,军人到场的情景。(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文莱周四(10月28日)回应有关缅甸课题时强调,缅甸是亚细安大家庭不可或缺的成员,它的成员资格并未受到质疑。

缅甸政变后未解决的危机是此次亚细安峰会的焦点课题。文莱苏丹波基亚周四在记者会上说:“亚细安将始终支持缅甸,我们将通过执行此前达成的五点共识,继续对缅甸提供援助。”

他也补充道,亚细安其他成员都希望“缅甸能依照人民的意愿回归正常”。

亚细安和缅甸军政府领袖敏昂莱今年4月针对化解缅甸政治危机达致五点共识,包括停止暴力、与缅甸各方进行建设性对话、委任一名亚细安特使促成各方对话,以及接受救援和允许亚细安特使访缅。然而缅方至今没有任何行动。

本月早前亚细安基于缅军政府没有尽力平息国内的暴力冲突,决定不邀请军政府领袖敏昂莱,转而邀请军政府外交部常任秘书钱艾,以非政治代表身份出席,但遭到军政府拒绝。

苏丹波基亚表示:“此次会议,我们在坚定维护亚细安宪章所载的原则,包括不干涉原则的同时,给予了缅甸空间。”

马来西亚外长赛富丁则在另一场记者会中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缅甸是否会缺席未来的亚细安会议,“我们得看看所达成的五点共识的落实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