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将分阶段开放国门 为进入地方性流行病做好准备

马来西亚政府不久后将宣布更多放宽措施,为进入地方性流行病做好准备。(路透社)
马来西亚政府不久后将宣布更多放宽措施,为进入地方性流行病做好准备。(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国防部高级部长希山慕丁指出,马国进入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需要符合7个指标,包括分阶段开放边界、采用统一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及加强警报系统等。

他今日(11月16日)在国会媒体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大部分州属目前已处于国家复苏计划第四阶段,因此,政府不久后将宣布更多放宽措施,为进入地方性流行病做好准备。

他指出,在今日的冠病四方部长级会议上,各方专注于讨论马国即将进入地方性流行病的细则。

他说,政府在抗疫努力上依然会优先关注挽救生命、减少重症监护病房(ICU)的床位使用率、接种加强针和扩大青少年疫苗接种计划、培养自我冠病检测及实践“TRIIS”原则,即检测(Test)、呈报(Report)、隔离(Isolate)、通知(Inform)及寻求治疗(Seek)。

他指出,尽管有大部分国人已经接种冠病疫苗,疫情情况与之前有所不同,然而各方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因为马国无法再实施全面封锁。

他强调说,马国必须在疫情恶化前立即着手解决问题,以避免出现更糟的情况。冠病的存在对民众依然是一种威胁,各方必须学会面对及忍受,这一点尤为重要。

“过去数天内,卫生总监诺希山指出全国基本传染数已回升至1.0以上(意即冠病开始传染多人),总监也阐明了当中的原因,因为社区民众对于放宽措施感到松懈。”

他说,除了砂拉越和吉兰丹之外,马国其他州属已经进入国家复苏计划第四阶段,也陆续允许民众跨州、开放更多经济领域、教育机构等,目前一切进展顺利,也符合政府谨慎、分阶段、安全开放各行业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