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内阁拟赠房产给纳吉 安华要检讨朝野协议

安华(图)对内阁考虑提供前首相纳吉1亿令吉房地产感到震惊,并表示将重新审视希盟与依斯迈沙比里政府签署的任何协议。(安华办公室)
安华(图)对内阁考虑提供前首相纳吉1亿令吉房地产感到震惊,并表示将重新审视希盟与依斯迈沙比里政府签署的任何协议。(安华办公室)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内阁考虑为前首相纳吉提供价值1亿令吉(约3250万新元)的房产,引发在野党的抗议。希盟主席安华更表示,将重新审视希盟与依斯迈沙比里政府签署的任何协议。

马国前首相马哈迪周四(11月18日)在国会询问纳吉向政府申请一个位于吉隆坡价值1亿令吉的土地和房子。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说,这是政府给所有前首相的奖励。

“当今大马”报道,安华当天晚上发文告说,这项课题从未在朝野双方代表的任何会议上提出。

“这一让人震惊的决定迫使我们必须检讨截至目前(与政府)的任何协议。”

希盟与依斯迈沙比里政府在9月13日签署“政治转型与稳定谅解备忘录”,正式确定朝野将在六个领域进行跨党派合作,为马国国会历史奠下新的里程碑。该备忘录具法律约束力,其中希盟承诺不会在国会里,阻拦政府通过各项重大法案包括财政预算案。

作为回报,政府将执行一系列希盟倡议和推动的政策与改革,包括加码冠病基金450亿、限制首相任期最多10年等;政府也承诺不会在2022年7月前解散国会。

安华说:“人民还在受苦、合约医生的命运未明、B50儿童面临求学困境,许多马来西亚人民失去收入、房子甚至工作,竟然要‘赠送’土地和房产给一个被法庭定了罪的人,这明显是最不道德且荒谬的决定。”

人民公正党巴西古当国会议员哈山卡林也发文告说,如果纳吉的申请获得通过,依斯迈沙比里和他的整个内阁都犯了违反信任和滥权的罪行。

他说:“纳吉的上诉还在进行,换言之,纳吉还是个罪犯,他没有资格获得政府的任何礼物或奖励。”

“作为国会议员,我要求依斯迈沙比里取消这1亿令吉的礼物,那是人民的钱、国家的钱、纳税人的钱,更何况这礼物还是赠给一名被高庭定罪的人。”

此前,有报道引述消息人士说,纳吉向政府申请索取吉隆坡1.1公顷的住宅地产,其价格为1亿令吉。消息也声称,尽管一些部长及高级官员反对,这项请求已经获准。

马哈迪周四就此事在国会询问扎夫鲁,为什么纳吉的要求没有囊括在《2022年财案》中。

扎夫鲁后来证实,内阁已讨论这项要求,惟尚未有最终决定。他也表示,纳吉的申请是在财案提呈后发出,所以没有涵盖在2022年财案中,并指财案后的额外开销会带到追加预算案中。

去年7月28日,马国高庭法官纳兹兰裁决纳吉在一马公司子公司SRC国际公司案7项罪名全部成立,即一项滥权罪、三项刑事失信罪和三项洗钱罪,处以监禁合共72年与罚款2亿1000万令吉,刑期可同时执行。纳吉提出上诉,上诉庭今年5月完成审讯并将择日宣布判决。

除了SRC案,纳吉还正面对一马公司案,窜改一马稽查报告案、逃税案等案件的审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