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院暂停调查杜特尔特的血腥扫毒行动

2017年8月18日,菲律宾维护人士在马尼拉举行集会,抗议杜特尔特的血腥扫毒行动。单在那一周,就有91人在扫毒行动中被枪击身亡。(路透社)
2017年8月18日,菲律宾维护人士在马尼拉举行集会,抗议杜特尔特的血腥扫毒行动。单在那一周,就有91人在扫毒行动中被枪击身亡。(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海牙国际刑事法院(ICC)暂停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血腥扫毒行动涉嫌侵犯人权的调查。

ICC在9月15日判定杜特尔特上台后发起的扫毒行动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并批准启动全面调查。当时杜特尔特的律师坚称ICC对菲律宾没有司法管辖权,并指其执法人员是为了自卫而击毙毒贩或吸毒者,表明杜特尔特不会配合ICC的调查。

路透社引述周五(19日)公布的一份法庭文件显示,ICC首席检察官卡里姆汗(Karim Khan)在文件中表示,马尼拉于11月10日提出延期调查的请求。如果一国政府正在进行启自己的调查,它是可以向ICC申请延期调查的。

卡里姆汗说,检方将暂停调查工作,以评估马尼拉要求延期调查的范围和影响。他说,ICC将要求菲律宾方面提供更多信息。

ICC的决定对寻求竞选2022年菲律宾参议员的杜特尔特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杜特尔特的总统任期将在明年6月结束。依照菲律宾宪法,总统任期为六年,不得连任。

代表部分受害者家属的菲律宾“全国人民联盟”呼吁ICC不要剥夺血腥扫毒行动受害者家属的一线希望。

这个律师团体发表声明,呼吁ICC“不要让被杜特尔特政府的说辞所左右”,该声明指菲律宾的司法系统效率极低,“对大多数贫困和无人代表的受害者来说,菲律宾的司法系统根本毫无帮助”。

人权观察组织亚洲主管亚当也发表声明说,菲律宾政府声称现有的国内机制可以为人民伸张正义是荒谬的,“我们希望ICC能看穿它的诡计。”

根据菲律宾的最新官方数据,自2016年杜特尔特出任总统以来,至少6181人在超过20万起反毒行动中死亡。另根据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的估算,死亡人数可能介于1万2000人到3万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