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财长安德松被推选担任首相 成为首位女首相

瑞典议会周三(24日)推选财政部长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为该国首位女首相。(路透社)
瑞典议会周三(24日)推选财政部长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为该国首位女首相。(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瑞典议会周三(24日)推选财政部长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为该国首位女首相。

法新社报道,安德松11月初接任社会民主党党魁,并在周二(23日)与左翼党达成了一项提高养老金的协议,以换取左翼党在24日议会投票中的支持。

按照瑞典选举制度,议会议长征求各政党领袖意见后,提名首相候选人,交付议会表决。只要反对票不超过半数,候选人即可当选首相并组阁。

现年54岁的安德松是一名资深的经济学家,曾就读于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并在维也纳和美国哈佛大学进修。年轻的时候,她还是一名出色的游泳运动员。

安德松自从政以来一直担任要职,包括瑞典税务局副局长、财政部国务秘书、首相办公室规划主任和首相办公室政治顾问等职务。2014年10月起,她担任瑞典财政部长。

除此之外,她曾经是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理事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理事会成员。2020年她还被选为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的主要政策谘询委员会)主席,任期三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