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呼吁各国取消节日活动 追加剂接种锁定免疫力弱者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世界卫生组织说,奥密克戎正在躲避部分免疫反应,单凭初步证据就断定它比之前的变种毒株来得温和绝不明智,并呼吁各国取消一些节日庆祝活动。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一(20日)在日内瓦总部说:“现在有一致的证据表明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明显快于德尔塔变种毒株,而且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和冠病康复者有更大的机会感染奥密克戎或再次感染。”

世卫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补充说:“随着感染人数不断增加,医疗体系将会承受很大压力。”

她指奥密克戎成功地躲避了部分免疫抗体,换言之,各国正在进行的接种追加剂计划应该把目标锁定免疫系统较弱的人。

世卫的评论与伦敦帝国学院的研究结果相呼应,该机构上周表示,面对奥密克戎,人们再次染疫的风险高出五倍多,而且没有迹象表明奥密克戎比德尔塔来得温和。

不过,世卫官员表示,其他形式的免疫接种或可预防感染奥密克戎。

世卫专家马哈茂德说:“虽然我们看到中和抗体减少,但几乎所有初步分析都表明T细胞介导的免疫保持完整,这正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但斯瓦米纳坦强调,目前我们对如何应对奥密克戎依然所知不足,而且许多单克隆抗体并不适用于奥密克戎。

谭德塞表示,短期内,在许多地方举行节日活动将导致“病例增加、卫生系统不堪重负和死亡人数增加”,他敦促人们推迟聚会,“取消活动总比失去生命来得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