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汤加提供淡水等物资 新西兰军舰启航

1月18日,新西兰海军"惠灵顿"号舰在位于奥克兰的德文波特军港装载救援物资。(新华社发,新西兰国防部供图)
1月18日,新西兰海军"惠灵顿"号舰在位于奥克兰的德文波特军港装载救援物资。(新华社发,新西兰国防部供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西兰国防部1月18日宣布,新西兰海军两艘救援舰已于当天出发前往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准备向汤加提供以淡水为主的救援物资。

路透社报道,汤加预计将很快发出正式的援助请求,与此同时,新西兰说,海军舰艇“惠灵顿”号(HMNZS Wellington)和“奥特亚罗瓦”号(HMNZS Aotearoa)已经装载着淡水和直升机前往汤加。调查小组也随船前去。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说,联合国小组处于待命状态。

另据新西兰空军“猎户座”侦察机1月17日飞抵汤加了解的情况,由于目前大量火山灰覆盖汤加主要机场跑道,在火山灰清除之前,还不具备飞机起降条件,新西兰拟空运汤加的救援物资暂时待命。

中国通讯社引述日本放送协会1月18日的报道说,汤加火山喷发并引发海啸已经波及日本。日本农相金子原二郎表示,截至目前,已收到30艘渔船倾覆或沉没的报告,此外,裙带菜等的养殖设施也遭到破坏。

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1月14日和15日连续两天喷发,其中15日的喷发威力尤其巨大,太平洋沿岸多国受到波及。早期数据显示,这可能是自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火山喷发。汤加政府周二(1月18日)证实,有三人在火山爆发和海啸中丧命,其中一个小离岛上的民宅全部损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