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放宽防疫管制 农历新年允团圆饭拜年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政府今天(1月19日)宣布放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的防疫管制。这包括允许团圆饭、亲友互相拜年、舞龙舞狮以及到寺庙祈福等活动。与去年农历新年时“在家过年”的防疫管制相比,今年的条例宽松得多。

国民团结部长哈丽玛与交通部长魏家祥今天在布城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农历新年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哈丽玛说,政府今年有条件允许政党与社团举行农历新年团拜,但规定只有受邀者才能出席而不准以开放门户方式团拜。她说,农历新年团拜活动,都必须有邀请名单,也仅限受邀者出席活动。

根据标准作业程序,政府准许民众在农历新年期间(1月31日至2月15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互相探访。民众今年除夕(1月31日)的团圆饭也不限人数,正月初一与初二(2月1日和2日)及正月十五(2月15日)也可前往庙宇祈福。

哈丽玛表示,去年农历新年的标准作业程序只允许住在方圆10公里内的近亲探访,政府今年则允许亲友可以自由探访。她说,大年初八和初九(2月8日和9日)拜天公的仪式,民众可前往寺庙或在住所进行。政府也准许在农历新年期间的舞狮、舞龙和舞虎表演,但必须遵守通讯部的标准作业程序。

魏家祥说,团圆饭原本就是家族聚餐,因此没有限制人数的问题。他说,今年的农历新年仍是防疫过年,希望民众都能安全并好好过新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