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批准建造可安全储存乏核燃料10万年的地下设施

瑞典将把核废料埋在福什马克(Forsmark)核电站附近的基岩底下的500米处。(路透社)
瑞典将把核废料埋在福什马克(Forsmark)核电站附近的基岩底下的500米处。(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瑞典政府批准建造一个可安全储存乏核燃料10万年的地下设施。

路透社报道,打从1950年代和1960年代世界上首次出现核电站以来,如何安全处理核废料一直是个棘手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估计,目前全球约有37万吨高放射性乏核燃料存放在临时储存设施。

瑞典环境部长斯特兰德霍尔在周四(1月27日)的记者会上说,这是一项进行了40年的研究成果,可以确保乏核燃料安全储存10万年。

她说:“妥善管理乏核燃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斯特兰德霍尔说:“通过这个储存乏核燃料的最终解决方案,我们将可以从现有核能逐步转型为世界上第一个无化石燃料的发达国家。”

自1970年代开始运行以来,瑞典的核电站已产生约8000吨高放射性核废料,包括乏核燃料。

依照计划,瑞典将把核废料埋在福什马克(Forsmark)核电站附近的基岩底下的500米处。约70年后,当储存场隧道被填满时,当局将用膨润土(bentonite clay)封死该设施,以防止水渗入里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