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斯迈:只针对工业大公司 电费涨不牵涉住家用户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说,电费的涨价不会牵涉住家式用户,只是针对工业和大公司。

星洲网报道,他周六(1月29日)在彭亨州百乐县议会礼堂向水灾灾民颁发援助金后对媒体说,电费涨价的变化不会很大,也不会增加这些企业的负担,而消费者不会因燃料和其他发电成本提高而增加负担。

根据内阁周五的宣布,家庭用户、商业和工业用户的电费三年不涨,至2024年12月31日。此外,所有用户均可享受由政府承担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的附加费,商业和工业消费者将被收取每千瓦时(kWh)3.7仙的附加费,并且不再像之前给出每千瓦时2仙的回扣。

依斯迈说,政府了解工商业业者的担忧,因此鼓励他们订购绿色电价或更广为人知的GET,因为GET客户不仅可以免除一年的电费附加费,还获得可再生能源证书(REC),REC将帮助他们履行其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承诺,并支持国家可再生能源(RE)议程,同时建议更多人使用节能设备。

他披露,政府将在下周召开会议讨论物价上涨和水灾问题,以便寻策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以及一劳永逸解决水灾问题。

他指出,在水灾问题上,政府不再扮演消防员的角色,即一旦发生水灾才来行动,这样的话,政府每年将花费60亿令吉(约19亿新元)来处理水灾事项。

依斯迈之前在致词时说,彭亨灾民之前获得政府1000令吉(约323新元)和州政府500令吉的援助金,这回再获得政府2500令吉购买必需品的援助金,在百乐县,无论是迁至疏散中心或没有迁至疏散中心的灾民都已经获得政府援助金。

“此外,政府提供的500令吉购买电器折扣券,以及1000令吉修理汽车的折扣券也在处理当中。”

他说,地方政府也会鉴定在水灾损坏的房屋,以便提供5000令吉进行维修,需要超过5000令吉维修的由当局安排,政府也会提供5万6000令吉给房屋全毁的灾民进行重建,政府如此照顾人民的福利,因为“大家都是一家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