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议院通过涉华决议 中国外交部严正回应

日本国会下议院在2月1日通过涉华决议,议员通过站立表示对决议的支持。(路透社)
日本国会下议院在2月1日通过涉华决议,议员通过站立表示对决议的支持。(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针对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涉华决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二(2月1日)回应称,“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政治挑衅”,中国或采取进一步措施。

中国外交部官网刊登赵立坚答记者的提问时指出,外交部负责人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他说,所谓人权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任何外部势力置喙。日本部分政客置中日关系大局、国与国相处之道于不顾,强行拼凑所谓决议,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政治挑衅。

路透社报道,赵立坚称:“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人权决议罔顾事实真相,恶意诋毁中国人权状况,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性质极其恶劣……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日本国会周二通过了一项关于中国“严重人权状况”的决议,并呼吁首相岸田文雄的政府采取措施缓解这种状况。该决议在文本中没有直接使用“中国”一词,也没有使用“侵犯人权”这样的表述,而是说“人权状况”,这可能是默认双边经济关系密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