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官员:缅军方同意亚细安特使与民盟成员会面

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同意安排一名来自柬埔寨的亚细安特使,与被罢黜民选领导人翁山淑枝政府成员会面。(法新社)
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同意安排一名来自柬埔寨的亚细安特使,与被罢黜民选领导人翁山淑枝政府成员会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柬埔寨一名高级官员称,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同意安排一名来自柬埔寨的亚细安特使,与被罢黜民选政府成员会面。

路透社报道,敏昂莱是在1月26日与柬首相洪森进行视频通话时做出上述承诺。这是缅军方自去年2月政变以来,首次在陷入僵局的和平进程中做出让步。

参加视频会议的洪森办公室部长高金华说,敏昂莱没有表明特使可以与哪些民盟成员会面。

根据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数据,自缅军方夺权以来,缅甸一直处于危机,约1500人在军政府镇压过程中被杀害。

高金华坦言,亚细安特使--柬外长索克宏恩--不太可能在其首次访问中与翁山淑枝会面。翁山淑枝自政变以来一直被拘留,面临各种刑事指控,其刑期加起来将近150年。

高金华说:“我们的想法、目标是与所有重要的利益相关者会面。但这可能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可能是多次访问。所以,当然,如果能让翁山淑枝参加,那就太好了。”

据报道,亚细安去年4月与敏昂莱就缅甸局势达成五点共识,包括停止暴力镇压、与相关各方进行建设性对话、委任一名亚细安特使促成对话、接受人道救援,以及允许亚细安特使访缅。然而,这几项和平计划迄今未有重大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