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统治时期系统性使用“极端暴力” 荷兰首相向印尼人民道歉

2019年10月7日,荷兰首相吕特到印尼总统府会见印尼总统佐科。(路透社)
2019年10月7日,荷兰首相吕特到印尼总统府会见印尼总统佐科。(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荷兰首相吕特就荷兰在上世纪1940年代殖民统治时期对印度尼西亚系统性使用了“极端暴力”,向印尼人民道歉。

新华社报道,吕特周四(2月17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在那些年里,荷兰方面系统、广泛地使用了极端暴力,我就此向印尼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

据悉,这是荷兰政府首次承认其在殖民统治印尼时期使用的暴力行为具有系统性,且广泛存在。

吕特是在荷兰多家研究机构当天发布了一份历史调查报告后致歉的。这份报告认为,1945年至1949年印尼独立战争期间,荷兰方面为维持其殖民统治而系统性地使用了法外处决和酷刑等极端暴力行为,荷兰政府和社会当时对此采取了纵容态度。

从17世纪初到20世纪1940年代,荷兰殖民者统治印尼长达三个半世纪。

2009年12月,在印尼独立战争期间遭到杀害的部分遇难者亲属向海牙一家法庭起诉荷兰政府,法庭于2011年9月就此案认定荷方有罪。此后,荷政府曾通过不同场合向印尼方面进行道歉,但并未承认其殖民统治时期的暴力行为具有系统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