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发表声明 呼吁乌俄保持“克制”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在一份声明中强调,阿富汗本著中立的外交力场,希望双方能够和平的透过对话解决。(取自推特)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在一份声明中强调,阿富汗本著中立的外交力场,希望双方能够和平的透过对话解决。(取自推特)

字体大小:

(早报讯)在一份讽刺意味显得额外凸出的声明中,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公开呼吁乌克兰和俄罗斯保持“克制”,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当前的危机。

英国《独立报》报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各国发声谴责并祭出制裁,呼吁俄国停战。塔利班周五(2月25日)发表声明,要求俄罗斯和乌克兰停止暴力。阿富汗目前由塔利班掌握政权,而塔利班又是俄罗斯认定的恐怖组织,这让声明显得特别讽刺并掀起热议。

声明说:“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正在密切关注乌克兰的局势,并对平民伤亡的真实可能性表示关切。伊斯兰酋长国呼吁双方保持克制。所有各方都需要停止采取可能激化暴力的立场。”

声明中强调,阿富汗本着中立的外交力场,希望双方能够和平的透过对话解决,也喊话保护在乌克兰的阿富汗学生及移民。

塔利班的声明发布后遭到网络上的一连串讥讽。有舆论指塔利班在不到一年前才袭击阿富汗各地,并推翻喀布尔政府,此时却呼吁俄罗斯和乌克兰展现克制,简直荒谬。也网民讽刺说,塔利班的声明犹如在“刷存在感”、认为“塔利班没资格”在乌俄危机发言。

但有分析也指出,塔利班的声明呼吁“双方保持克制”,明显不是对俄罗斯行动的强烈谴责。

塔利班在美国接管阿富汗20年后在去年8月重夺政权,但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至今仍不承认他们的合法地位。

俄罗斯在2003年将塔利班运动列入了“恐怖组织”名单,但该组织曾多次在莫斯科接待来自该运动的代表以参加会谈。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俄罗斯正朝着将塔利班运动从恐怖组织名单中除名的方向积极迈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