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市中概股除牌 倒数开始?

百胜中国是在中国经营肯德基(KFC)和必胜客(Pizza Hut)品牌。图为中国北京肯德基分店。(路透社)
百胜中国是在中国经营肯德基(KFC)和必胜客(Pizza Hut)品牌。图为中国北京肯德基分店。(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五家在美国纽约股市上市的中国企业,已被美国监管机构个别挑出并给予警告,如果再不交出业绩报告的详细审计文件的话,它们将会面对被摘牌的命运。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隔夜(周四)对快餐巨头百胜中国(Yum China)、生物科技集团百济神州(BeiGene)、再鼎医药(Zai Lab)、和记医药(HutchMed),以及科技公司ACM Research首次“指名道姓”做出如此直接的警告。这次的警告也在隔夜引发了一连串中概股抛售的下跌压力。

美国方面是在2020年12月通过一项法律,规定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必须让美国会计监督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等监管机构,审查财务审计报告。

《控股外国公司责任法》(The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当时给予这些外国公司以及他们的审计师,三年的时间来符合这项法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出的最新通知,也就是这五家公司的合规三年期限开始倒数时间了。

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点名的这五家公司,是首批提交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的中国公司。如果美国会计监督委员会无法检查他们的审计记录,它们将被迫从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退市。

另一方面,北京之前则已阻止中国公司及其中国审计师,让外国监管机构审计他们的业绩报告。中美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可能威胁到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美市中概股的交易,让原本充满活力的中概股在美国股市陷入瘫痪。

根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中国证监会昨日(3月10日)表示:“反对某些势力将证券监管政治化”,但补充说,它一直在与美国审计监管机构沟通,以解决就外国获取中国公司文件的僵局。

中国证监会也说:“我们相信,双方能够达成符合两国法律法规的协议,以保护全球投资者。”

百胜中国在中国经营肯德基(KFC)和必胜客(Pizza Hut)品牌,市值210亿美元。该股在隔夜因为上述消息而大跌10.94%或5.45美元,闭市报44.36美元。

ACM Research隔夜也下跌22.05%或18.05美元,闭市报63.80美元。和记医药下跌6.53%或1.29美元,闭市报18.48。再鼎医药下跌9.02%或3.52美元,闭市报35.50美元。百济神州也下跌5.87%或11.47美元,闭市报184.00美元。

百胜中国在2月底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中对无法提交文件作出解释,因为“我们无法控制的因素,包括需要中国当局的批准”,其股票将于2024年初从纽约证券交易所摘牌。

百济神州则是五家受警告的公司中最大的一家,市值为220亿美元。百济神州的约54%的上市股票是在纽约交易,其余的股票则是在香港和上海交易。截稿时,该股在香港股市也显著下跌5.50港币或4.74%,报110.50港币。

在过去三年里,因为中美关系紧张,连带造成这些在美国股市的中概股前景不明朗,而必须转到在香港做二次上市。这些公司就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和网易。隔夜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NIO)也开始在香港交易所挂牌。蔚来也会在不久后,到新加坡股票交易所上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