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中国“步步紧逼威胁” 美仍视印太为优先

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拉特纳说,印太区域仍是美国的首要运作地区,中国是步步紧逼的威胁,台湾则构成步步紧逼的严峻情势。(法新社)
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拉特纳说,印太区域仍是美国的首要运作地区,中国是步步紧逼的威胁,台湾则构成步步紧逼的严峻情势。(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乌克兰战火纷飞之际,美国依然没有松懈印太地区的防务安全,派遣高官前往亚洲访问。五角大楼官员近日纷纷强调,美国需要加强和印太盟友的防务关系,从乌克兰战争吸取教训,帮助台湾提升自卫能力。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拉特纳(Ely Ratner)和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3月11日到12日(周五和周六)访问东京,与日本外交部北美局长市川惠一、国防部防卫政策局长増田和夫共同主持美日2加2安全咨商委员会安全小组会议,讨论美日同盟现代化与强化联合能力。

拉特纳3月9日在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一场有关印太安全的听证会上强调,印太区域仍是美国的首要运作地区(priority theater),中国是步步紧逼的威胁(pacing threat),台湾则构成步步紧逼的严峻情势(pacing scenario)。

拉特纳说:“印太地区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安全挑战,特别是来自中国。中国采取了更加胁迫性、更加专断的方式,来推进其威权利益。” 

无独有偶,同一天稍早澳大利亚国家情报局局长希勒(Andrew Shearer)也在一场商业峰会上发出警告,中国企图主导印太地区,以此作为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的基地。

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拉特纳表示,为了应对中国的挑战,美国还在优化相关的军事力量,包括具有杀伤力的联合部队,能够在一定范围内打击敌方部队和系统。

他说:“除了这些,我们正在印太地区建立一个有战斗力的部队态势,努力建立一个更加分散的、致命的和坚韧的前沿态势,这对解决我们在该地区面临的所有挑战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美国白宫3月11日发布声明称,美英两国本周就印太问题举行高级别磋商,分别由美国印太地区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和英国副国安顾问夸里(David Quarrey)率领,双方决心扩大和深化在该地区的结盟与合作,迎接与中国系统性竞争的挑战,继续执行印太战略和印太倾斜(Indo-Pacific tilt)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