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有意修宪 把自卫队纳入宪法第九条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说,他有意推动自民党提出的四项修宪内容获得通过,其中包括在宪法第九条中明确写入有关自卫队的内容。(法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说,他有意推动自民党提出的四项修宪内容获得通过,其中包括在宪法第九条中明确写入有关自卫队的内容。(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明,有意修改该国“放弃交战权,不拥有国家军队”的宪法,将自卫队纳入宪法第九条。

中通社报道,岸田文雄周日(3月13日)在东京都一家酒店举行的第89届自民党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作出上述表述。他说,有意推动自民党提出的四项修宪内容获得通过,其中包括在宪法第九条中明确写入有关自卫队的内容。

岸田在20分钟的演讲中提到了近期的俄乌局势,表达了对于俄罗斯的谴责。岸田说:“这是现在必须解决的课题。让我们坚定地与国民开展对话,实现党的修宪大业。”

1947年二战后,日本制定并施行新的《日本国宪法》,又称“和平宪法”。该宪法核心的第九条明文规定,日本将放弃战争权利,不准拥有海陆空三军。

共同社于2021年进行的一项政策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讨论修宪问题中,有52%的人对修宪持谨慎或反对立场。

据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早在2007年曾在内阁推动修宪的第一步。当时参议院投票通过规定修宪程序的国民投票法。

2012年,安倍在第二次执政前夕又提出了“修宪”,不过一直到2020年他辞去首相一职,也没有完成这一目标。

2020年9月,安倍的继任者菅义伟在当选自民党总裁后也表示有意修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