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拨3.6亿美元投资关键矿产 力争反超中国主导地位

铁矿石是西澳州最重要的矿产资源。(路透社)
铁矿石是西澳州最重要的矿产资源。(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澳大利亚将拨款3.6亿美元(约4.9亿新元)提高关键矿产产量,为盟友提供多元化供应,牵制中国在全球关键矿产市场的主导地位。

路透社报道,澳洲总理莫里森周三(3月16日)宣布将为西澳州一系列相关项目提供近5亿澳元资金时誓言,西澳将成为澳洲盟友的重要矿产供应地。

莫里森说:“近期的世界局势凸显出澳洲的安全环境,面临了近80年来最困难和最危险的情况。正在欧洲上演的事件提醒着我们,能源安全、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都是密切相关的。”

澳洲、美国、日本和印度的领导人去年9月在华盛顿举行四方安全对话时,同意加强稀土供应链的安全。

澳洲工业、能源和减排部长泰勒说:“中国目前主导着全球约70到80%的关键矿产供应,并继续巩固其对这些供应链的控制。”

泰勒说,澳洲决定增加对关键矿产的投资,就是要牵制中国在这方面的主导地位。

关键矿产是发展智能手机、电脑、充电电池和电动汽车,以及国防和太空技术不可或缺的材料。

澳洲的资源和能源出口价值达3489亿澳元,铁矿石是西澳最重要的矿产资源。

中国是澳洲铁矿石最主要的出口地。据悉,2020年澳洲出口价值802.3亿美元的铁矿石,其中80.3%是出口到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