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乌克兰战争冲击 全球经济增长料降一个百分点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马蒂亚斯·科尔曼(左)和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于3月17日在巴黎总部主持简报会。(法新社)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马蒂亚斯·科尔曼(左)和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于3月17日在巴黎总部主持简报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估计,乌克兰危机可能会使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减少逾一个百分点,通胀率提高2.5个百分点。OECD并呼吁有针对性地增加政府开支予以应对。

路透社报道,OECD周四(3月17日)说,该组织成员国有针对性地增加政府开支,增幅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约0.5%,可以将战争对经济的影响减少一半左右,且不会明显推高通胀。

OECD在分析俄乌战争的经济后果时估计,由于欧洲强烈依赖俄罗斯的能源进口,战争对欧元区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高达1.4个百分点,而对美国的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

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只占全球的2%,却对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有着巨大的影响,因两国是各种原材料的主要生产国。

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给已经居高不下的通胀增添了新的压力,OECD指出,各国央行应该把重点放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上,不过经济受战争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应该放慢步伐。

该组织补充说,央行应该做好准备,在出现重大压力时进行必要干预,以保持金融市场的运行。

面对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急升,许多政府已经向消费者和企业施以援手,有些还实行了价格控制或税费减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