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未对西方关闭大门 但不认为西方是可靠伙伴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我们没有关上西方国家的大门,而是他们关上了我们的大门。”(法新社)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我们没有关上西方国家的大门,而是他们关上了我们的大门。”(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并不拒绝与西方互利合作,但不再认为西方是可靠的合作伙伴。

中新社报道,拉夫罗夫周五(3月18日)接受“今日俄罗斯”(RT)专访时表示,俄方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旨在消除对俄安全威胁。俄方不允许西方继续向乌输送武器,俄方已清楚表达自身立场,即任何被运入乌境内的武器都将成为合法打击目标。

他说,根据政府间协议,一些北约国家掌握的苏联产和俄产导弹防御系统不能转交给第三国。

拉夫罗夫还提到,俄乌两国有着共同的文化、历史和传统,他希望结束目前的非正常形势后,一切将逐渐回到原来的轨道。“但这会有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乌克兰需要时间来摆脱西方的负面影响。

拉夫罗夫表示,超过5000名俄罗斯人被实施制裁,这刷新了纪录。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史无前例,而且还将继续,“这种制裁压力还会持续下去。他们威胁要进行第五波制裁,也许之后还会有另一波,但我们已经习惯了”。

他说,围绕乌克兰发生的事情是“西方对俄战略的精髓”,即边缘化俄罗斯,遏制和终止俄罗斯的发展,而“制裁只会让俄罗斯更强大”。

谈及与美西方关系时,拉夫罗夫指出,美国正试图恢复一个单极世界,“那不是‘地球村’,而是‘美国村’,也许是一个美国沙龙,每个人都只能追随最强者起舞”。他认为,欧洲实际上已放弃维持战略自主权的尝试。

拉夫罗夫表示,“我们没有关上西方国家的大门,而是他们关上了我们的大门”,西方国家的行动打破了俄罗斯依靠西方国家的幻想,现在俄罗斯只能依靠自己和那些继续站在身边的盟友,这是俄罗斯在当前局势下的主要结论。

拉夫罗夫同时称,俄罗斯并不拒绝与西方互利合作,但不再认为西方是可靠的合作伙伴。“当他们回过神来再次打开这扇门时,我们会审视拟议中的合作项目,我们将与他们合作,但我们非常清楚他们不是可靠的长期盟友。”与此同时,俄罗斯仍准备与所有愿意在平等、相互尊重、寻求利益平衡的基础上合作的国家开展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