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反对派以两票之差意外挡下国安法令关键条文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今天(3月23日)表决是否延长“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国安法令,SOSMA)最关键的“未审先扣28天”条文时,希盟为首的反对派出乎意料的以86票对84票阻止相关条文延长五年。

这是马国反对党数十年来在国会罕见的挡下政府法案,也是希盟政府2020年2月底遭喜来登事件推翻以来,首次在国会表决时阻止政府通过法案。

内政部长韩沙再努丁今天向国会下议院动议将“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国安法令,SOSMA)的第4(5)条文延长五年至2027年7月30日。他说,这项条文授权政府以“未审先扣”的方式对付威胁国家安全者。他警告,国会若不批准延长这条文,势必影响警方的调查素质。反对党则认为这项条文侵犯人权而不应延长,朝野对此在国会激辩约四小时。

前首相纳吉政府2011年撤销内部安全法令后,国会2012年4月17日通过了国安法令。其中第4(5)条文授权警监以上警阶的警务人员扣留一个人24小时,再未审先扣此人不超过28天以协助调查。但国安法令也规定,国会两院每五年就表决是否继续延长这项条文的有效期。国会拒绝延长将导致这项条文将在今年7月31日到期而失效。

马国国会下议院原本有222名议员,目前两席悬空而剩下220名议员。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去年8月上台前,国家元首确认他获得114名议员支持。国会今天下午投票结果,支持延长者有84人,反对延长者有86人。投票时没有在场或由于迟到而无权投票者多达50人,其中30人来自执政阵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