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确认俄罗斯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美国确认俄罗斯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美国确认俄罗斯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周三(3月23日)正式确认俄罗斯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

综合路透社和法新社报道,在美国总统拜登直指俄罗斯总统普京为战犯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3日宣布,在审慎检视现有信息与情资后,美国正式确认俄罗斯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

布林肯在声明中说,自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普京的无情暴力攻势在乌克兰造成死伤与破坏。

布林肯说,根据多方可靠报道,俄军在乌克兰发动无差别攻击,蓄意锁定平民,并犯下其他暴行。他们摧毁住宅大楼、校园、医院、关键基础设施、民用车辆、购物中心与救护车,造成数千名无辜百姓伤亡。

他说,许多遭俄军袭击的场所都清楚标示为民用,其中包括马里乌波尔市(Mariupol)妇幼医院,还有当地一家外观清楚以俄文标示“儿童”的剧院。俄军作为不只震撼世界,也如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所指,让“乌国人民泡在血与泪之中”。

美国总统拜登16日曾直指普京是战犯,引发外界热议。布林肯23日呼应说:“依据现有信息,我今天宣布,美国政府评估俄军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

布林肯也强调,如同任何涉嫌犯罪行为,最终罪行的判定将由具管辖权法院负责。美国政府会持续追踪相关战争罪行报告,并在适当情况下与盟友、伙伴与国际组织分享,也会致力动用所有工具寻求究责,包括刑事诉讼。

根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OHCHR)统计,截至22日,俄乌战事共造成1594名平民受伤、977人死亡,其中包括81名幼童丧命。

OHCHR说,多数平民伤亡是由大范围爆炸性武器造成,包括重型大炮、多管火箭系统、飞弹和空袭轰炸等。由于部分区域信息取得可能延迟,许多报告仍有待佐证,他们相信“实际伤亡数字会高出许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