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位女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癌逝

奥尔布赖特在1997年出任美国国务卿之前,曾于1993年受委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法新社档案照)
奥尔布赖特在1997年出任美国国务卿之前,曾于1993年受委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Albright)癌逝,享年84岁。

综合法新社和路透社报道,奥尔布赖特的家人周三(3月23日)发推文宣布上述消息。

奥尔布赖特的家人在推特发表声明说:“我们深感痛心地宣布,奥尔布赖特博士今天稍早时逝世,她是美国第64任国务卿,也是首位担任此职务的女性。她死于癌症。”

奥尔布赖特是美国首位女国务卿,是她世代中最具影响力的女政治家之一。

奥尔布赖特1937年5月出生于捷克斯洛伐克,童年时适逢第二次世界大战,她与家人为躲避纳粹魔掌而离开祖国,之后举家移民美国,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主政期间,奥尔布赖特成为美国首位女国务卿,是时任政府中职务最高的女官员。

在1997年出任国务卿之前,奥尔布赖特1993年受委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联合国安理会23日全体成员为奥尔布赖特的逝世默哀一分钟。

奥尔布赖特被誉为民主的拥护者,1999年曾推动克林顿政府干预科索沃,在终止科索沃种族清洗一事扮演要角。

克林顿和夫人希拉莉在声明说:“我们为奥尔布赖特的离世深感难过。她是最优秀的国务卿之一,也是杰出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美国总统拜登说:“奥尔布赖特是一股力量,她的双手改变了历史的浪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