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与中国进行军事安全合作但不选边站

所罗门将与中国进行军事和安全合作,图为所罗门孩童在首都霍尼亚拉中部的海边垂钓。(路透社)
所罗门将与中国进行军事和安全合作,图为所罗门孩童在首都霍尼亚拉中部的海边垂钓。(路透社)

字体大小:

所罗门总理索加瓦雷说,所罗门与中国商讨进行军事与安全合作,引发邻国反弹,令他觉得“非常冒犯无礼”。

综合路透社和法新社报道,索加瓦雷周二(3月29日)在国会表明与中国的军事与安全合作仅是一份草案,双方大致达成协议,但尚未正式签署文件,也未进一步说明协议细节。

索加瓦雷说:“我们的‘新朋友’未对我们施压,我们也不打算要求中国在所罗门建立军事基地。”所罗门2019年与台湾断交后,改与中国大陆建交。

索加瓦雷表明所罗门不会“选边站”,与澳大利亚的安全协议也将继续执行。

上述文件上周在社交媒体流传,澳洲和新西兰和美国对所罗门与中国建立安全伙伴关系,太平洋地区可能出现军事化情况表达严重关切。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周一(28日)说,中国在太平洋地区国家驻扎军舰,令该地区出现潜在军事化情况。澳洲国防部长达顿说,如果协议最终允许中国在太平洋设立军事基地,堪培拉将感到关注。

索加瓦雷批评大国根本不在乎太平洋岛国是否会因气候变化而沉没,只把该地区视为“西方强国的后院”。他同时还否认反对派的说法,指与中国进行安全合作,将促使所罗门政府走向专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