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若在所罗门建军事基地 美国将作出回应

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周五访问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与该国领导人进行了会面。(法新社)
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周五访问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与该国领导人进行了会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白宫说,美国将加快在南太平洋所罗门群岛开设大使馆,并强调美国对中国可能在当地永久驻军“严重关切”,还警告会“采取相应的回应措施”。

路透社报道,中国本周早前确认与所罗门群岛正式签署《中所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后,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周五(4月22日)率团到访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与该国领导人进行了会面。

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向美国代表团重申,依照所中签署的安全协议,中国将不会在所罗门群岛设军事基地,不会有长期驻军,也没有军队力量投放。

白宫没有说明美国可能采取哪些回应措施,但其声明坦率直接,美国的担忧显而易见。

白宫说:“美国代表团向所方表明,如果中国在此地有永久军事存在、投放力量或军事设施,美国将严重关切,而且会采取相应的回应措施。”

白宫说:“美国强调,美国将与地区伙伴进行协商,密切关注该地区的事态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