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民众囤货 超市出现大缺货

葵花籽油等食用油为法国民众抢购的货品之一。(法新社)
葵花籽油等食用油为法国民众抢购的货品之一。(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法国超市一些基本食品大范围缺货,甚至断供。法媒称,这一现象反映了多种紧张局势,包括消费者的担忧和抢购、国际冲突持续、生产成本上升,乃至在当前高通胀背景下艰难的贸易谈判。

海外网5月3日引述法国BFM电视台的报道说,无论是食用油、面粉还是意大利面,现在都出现短缺迹象,这令法国家庭困扰。尼尔森研究所(NielsenIQ)指出,自3月初以来,一些基本食品供应持续下降。目前法国超市缺货最严重的是食用油,其次是冷冻马铃薯、面粉、意大利面和鸡蛋。根据尼尔森研究所的数据,自2022年初以来,3.1%的食品一度出现短缺,平均缺货时间为四天,其中60%是杂货和生鲜产品。

造成食用油、面粉缺货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进行预防性采购。由于担心国际冲突会压低葵花籽油和小麦库存,法国消费者提前加大采购量,而分销商的供应链没有跟上。法媒称,但这并非缺货的唯一原因。例如在鸡蛋方面,法国暴发禽流感以及饲料价格提高,这些也加剧了供应紧张形势。

法国国家食品工业协会(ANIA)主席菲利普·安德烈解释说,鸡蛋70%的成本在于饲料,而当前的国际冲突导致鸡饲料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他补充说,这种情况也适用于“肉类产品”,尤其是家禽、猪和牛的饲料价格飙升。

法国农业生产者全国工会联合会(FSNEA)主席克里斯蒂安·朗贝尔解释说,“现在我们以每公斤1.9欧元(2.77新元)的价格卖猪,这比1月份的每公斤1.4欧元有所上升,但随着成本的增加,我们正在赔钱,价格上涨是必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