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乌克兰儿童生活被严重打乱 面临长期创伤风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说,乌克兰儿童不仅面临流离失所、与家人分开、生活作息被严重打乱,他们还面临遭人剥削和长期创伤的风险。(法新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说,乌克兰儿童不仅面临流离失所、与家人分开、生活作息被严重打乱,他们还面临遭人剥削和长期创伤的风险。(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说,上个月乌克兰有将近100名儿童在激烈的战争中丧命。

《纽约时报》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周四(5月12日)召开会议,讨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乌克兰儿童和他们的教育的影响。美国是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国。

UNICEF执行主任阿卜迪(Omar Abdi)在安理会上说,乌克兰儿童的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更多,“当地的孩子们和父母告诉我们,他们活在‘人间地狱’,被迫饿肚子、喝泥泞坑里的水,不停躲避炮击和轰炸,躲避炸弹、子弹和地雷”。

在1400万逃离家园的乌克兰难民中,儿童就占了一半。这些儿童面对的不仅是流离失所、与家人分开、生活作息例如上学全被严重打乱,他们还面临遭人剥削和长期创伤的风险。

许多学校被充作军事基地、补给中心、收容所和信息中心。

阿卜迪说,战争爆发后,乌东地区获UNICEF支持的89所学校中,有至少15所已被破坏或摧毁。在乌克兰全境,数以百计的学校被重炮轰炸或空袭。

美国驻联合国副大使米尔斯说,被俄方赶到俄罗斯境内的乌克兰儿童和他们的家人,被安置在所谓的“过滤营”里。他说,俄罗斯儿童权利专员利沃夫-贝洛娃(Maria Lvov-Belova)近日说,正在加快俄罗斯人领养乌克兰儿童的进程。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伍德沃德则说,乌克兰儿童蒙受了极大的创伤,“乌克兰失去一代人和暴力不断循环延续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