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将成立新委员会 提升应对突发卫生事件效率

世卫执行委员会34名成员周一一致通过决议,将成立一个新的“突发卫生事件预防、准备和响应常设委员会”。(路透社)
世卫执行委员会34名成员周一一致通过决议,将成立一个新的“突发卫生事件预防、准备和响应常设委员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执行委员会同意成立一个新委员会,提升世卫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行事效率。

路透社报道,这个联合国卫生机构在冠病大流行初期的应对饱受批评,包括反应过慢、延误发现病毒并导致疫情蔓延开来。一些疾病专家认为,各国政府和世卫必须避免在猴痘等其他疫情暴发时重蹈覆辙。

世卫执行委员会的34名成员在周一(5月30日)的年度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将成立一个新的“突发卫生事件预防、准备和响应常设委员会”,以弥补世卫这方面的不足。

世卫的正式会议有时相隔数月才开会一次。依照周一决议,在世卫总干事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后,新委员会就会立即召开会议,呼吁提供额外资金、提出公共卫生措施以及一系列旨在控制疾病传播的建议。

决议发起人奥地利代表奥尔说:“这可能是上一次大流行病暴发时最薄弱的一环,世卫宣布冠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世卫会员国或管理机构无法立即获得咨询。” 

新委员会在平常时期也会对世卫的突发卫生事件计划进行监督,以确保它可以及时应对突发卫生事件。

美国、欧盟、英国和日本是新决议的共同提案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