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烟草业应对环境污染承担更大责任

在世界无烟日,菲律宾马尼拉奎松市一肺诊疗中心以321双鞋作为装置艺术,每双鞋代表吸烟夺走的生命。(法新社)
在世界无烟日,菲律宾马尼拉奎松市一肺诊疗中心以321双鞋作为装置艺术,每双鞋代表吸烟夺走的生命。(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说,烟草不仅危害健康,也危害我们的环境,烟草业是世界最大污染者之一,应采取措施让烟草业为它所造成的破坏承担更大责任。

法新社报道,5月31日(周二)是世界无烟日。世卫在这一天发布一份题为《烟草:毒害我们的星球》的报告。

世卫说,每年,烟草业使世界各地800多万人失去生命、毁掉六亿棵树、占用20万公顷土地、耗费220亿吨水,还排放了8400万吨二氧化碳。

大多数烟草种植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这些国家迫切需要水和农田来生产本地区需要的粮食,但它们的土地却被用来种植致命的烟草植物,越来越多森林被砍伐殆尽。

从生产、加工到运输,烟草业的碳足迹相当于商业航空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的五分之一,进一步加剧了全球暖化。

报告说:“烟草制品是地球上随意丢弃最多的垃圾,超过7000种有毒化学物质在烟草制品被丢弃时渗入我们的环境。” 

卷烟过滤嘴含微塑料 构成世界第二大塑料污染

卷烟、无烟烟草和电子烟等产品也增加了塑料污染。卷烟过滤嘴含微塑料,构成了世界上第二大的塑料污染。 

报告强调,无论烟草业怎么营销,都没有证据显示过滤嘴对健康有任何好处。

世卫呼吁决策者正确看待卷烟过滤嘴,它是一种单次使用的塑料制品,应考虑禁用卷烟过滤嘴,以保护公众健康和环境。

世卫吁支持烟农改种植可持续作物 征收高额烟草税

报告说,清理丢弃烟草制品的成本是由纳税人而不是烟草业来承担。每年,中国的清理成本约为26亿美元(约35.6亿新元),印度约7.66亿美元巴,西和德国超过2亿美元。

一些国家例如法国和西班牙,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等城市已纠正这种情况,根据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成功地实施了“生产者责任延伸法”,让烟草业负责清理它所造成的污染。 

世卫敦促世界各国和城市向它们看齐,支持烟农改而种植可持续作物,征收高额烟草税,也可在烟草税中含环境税,并提供戒烟支持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