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丹麦人投票赞成加入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

近七成的丹麦人投票赞成加入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首相弗雷德里克森表示,对丹麦如今可以参与欧洲的国防和安全合作感到非常高兴。(法新社)
近七成的丹麦人投票赞成加入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首相弗雷德里克森表示,对丹麦如今可以参与欧洲的国防和安全合作感到非常高兴。(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近七成的丹麦人周三(6月1日)以压倒性多数投票赞成加入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

丹麦周三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推翻沿用了30年的豁免加入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在99%已计算的选票中,有67%投票赞成。

丹麦的邻国芬兰和瑞典早前历史性地申请加入北约;乌克兰战争迫使欧洲各国重新思考安全政策。

丹麦首相弗雷德里克森周三向支持者说:“今晚,丹麦向欧洲和北约的盟友,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我们表明,当普京入侵一个自由国家并威胁到欧洲的稳定时,我们其他人会团结起来。”

她表示,对丹麦如今可以参与欧洲的国防和安全合作感到非常高兴。

弗雷德里克森较早前在投票时说,丹麦这个拥有550万人口的国家太小了,无法在一个“非常不安全的世界上独当一面”。她强调,如今欧洲区域再次出现战争,就不能保持中立。

丹麦和马耳他是欧盟27国中仅有两个没有加入这项政策的国家,而丹麦是通过谈判取得豁免,迄今已30年。但在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之后,丹麦人开始改变想法。

丹麦自1973年成为欧盟成员国。但在1992年,50.7%的丹麦人投票反对欧盟的创始条约《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拒绝将丹麦的更多权力转移给布鲁塞尔。

由于这项条约必须获得欧盟所有成员国核准才能生效,丹麦政府通过谈判取得一系列豁免后,丹麦人民于1993年投票支持《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丹麦至今不属于欧元区,不使用欧元,也不采用欧盟的司法、内政和国防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