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方将处决前议员和民运领袖

缅甸军方周五宣布,将对缅甸民运人士觉敏友(左)和前议员漂泽亚桑执行死刑。(法新社)
缅甸军方周五宣布,将对缅甸民运人士觉敏友(左)和前议员漂泽亚桑执行死刑。(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缅甸军政府将处决原民选政府议员和一名民主运动领袖,两人均在恐怖主义罪名下被定罪。

法新社周五(6月3日)引述军方发言人的话说,前全国民主联盟国会议员漂泽亚桑(Phyo Zeya Thaw)和缅甸民运人士觉敏友(Kyaw Min Yu)和另外两人,将按监狱程序被处以绞刑。

这将是缅甸自1990年至今首次执行司法处决。

缅甸军方去年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翁山淑枝领导的民选政府后,数十名反军方活动人士已被判处死刑。

漂泽亚桑也是缅甸著名的嘻哈歌手,又名貌觉(Maung Kyaw),去年11月被捕,今年1月因反恐法被定罪,被军事法院判处死刑。又名Ko Jimmy的觉敏友是缅甸著名民主运动领袖,也因相同罪名面对死刑。

缅甸军方发言人佐敏吞说,漂泽亚桑和觉敏友“通过法律程序不断提出上诉,并要求修改判决,但上诉已被法院驳回。法律程序已经走完”。

另有两名男性因杀害一名据称是军政府线人的妇女而被判处死刑。

佐敏吞说,执行死刑的日期还没确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说,古特雷斯谴责缅甸军政府的决定是“公然侵犯生命权、自由和人身安全”。

古特雷斯呼吁缅甸军方立即释放漂泽亚桑和觉敏友,并撤销对他们的控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