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部长:回教徒不宜参加雪州日本盆舞节

日本盆舞节已在马国各地举行超过30年,深受各族民众欢迎。(照片取自马国盆舞节面簿)
日本盆舞节已在马国各地举行超过30年,深受各族民众欢迎。(照片取自马国盆舞节面簿)

字体大小:

(早报讯)每年在马来西亚各地举行的日本盆舞节活动都吸引成千上万各族民众参加。不过,马国负责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依德里斯认为,这项活动具有宗教因素且可能影响回教徒的信仰,因此呼吁回教徒别参加。他的说法随即引起议论和抨击。

依德里斯昨天(6月6日)在雪兰莪沙亚南出席回教教育基金大厦动土礼后告诉媒体,根据马国回教发展局的研究,日本盆舞节具有宗教元素。“所以我们奉劝回教徒别出席这类活动。”

雪州政府与日本驻吉隆坡大使馆、吉隆坡日本俱乐部(JCKL)和吉隆坡日本人学校,订于7月16日在沙亚南举办盆舞节活动。活动宣传海报描绘了一个身穿和服、戴着头巾的妇女的动漫形象,这引起马国一些回教徒不满。

雪州大臣阿米鲁丁今天(7日)说,沙亚南盆舞节活动将按计划举办。至于回教徒是否适合参加,则必须由相关单位研究。“盆舞节在雪州已举办多年,州政府一直把它视为文化活动。”

沙亚南市议员莫哈末沙基尔告诉“当今大马”,盆舞节在马国已举行超过30年,根本没有任何影响回教徒的宗教仪式。“据我了解,(盆舞节)主要卖点是音乐元素,例如舞蹈和击鼓……为何如今成为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