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已出现700起不明病因儿童肝炎疑似病例

谭德塞说,已有34个国家和地区向世卫组织上报了700起不明病因的儿童急性肝炎疑似病例,还有112起相关病例正在调查中。(法新社)
谭德塞说,已有34个国家和地区向世卫组织上报了700起不明病因的儿童急性肝炎疑似病例,还有112起相关病例正在调查中。(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近期,全球多国报告不明病因的儿童肝炎病例异常增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三(6月8日)说,全球已出现700起不明病因儿童急性肝炎疑似病例。

谭德塞说,已有34个国家和地区向世卫组织上报了700起不明病因的儿童急性肝炎疑似病例,还有112起相关病例正在调查中。其中至少38起需要肝移植,目前已有10起死亡病例。

世卫组织正在与各国合作研究病因,通常有五种会引起肝炎的病毒,但目前尚未在这些病例中检测到这些病毒。

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胃肠病与肝脏病学》日前刊发的一篇通信文章就致病机理提出一种假说:这种肝炎可能与冠病超抗原介导的免疫激活有关,并因合并感染腺病毒而诱发疾病。

文章说,传染源仍是不明病因儿童肝炎最可能的致病原因。但迄今为止,患者体内未检出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接受腺病毒检测的英国患者中有72%体内检出腺病毒,利用基因技术对其中18个患者样本进行病毒分型发现,这18个样本均含41型腺病毒。

在更多信息明了之前,世卫组织建议采取预防和控制感染的一般性措施,其中包括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消毒液保持手部卫生;避免处于拥挤的空间,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确保室内通风良好;戴口罩;遵循安全的食物处理和烹饪方法等。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医学博士根纳季·奥尼先科说,为了避免儿童感染不明原因肝炎,应拒绝前往有感染危险的国家。如果必须前往,则应认真选择居住地,注意食物和水的质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