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暂取消入境航空旅客冠病随机抽检

加拿大政府决定自周六(6月11日)至30日期间,在所有机场暂时取消对入境旅客的冠病强制随机抽检。(路透社)
加拿大政府决定自周六(6月11日)至30日期间,在所有机场暂时取消对入境旅客的冠病强制随机抽检。(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加拿大政府决定自周六(6月11日)至30日期间,在所有机场暂时取消对入境旅客的冠病强制随机抽检,以期减轻在某些机场已持续一段时日的大面积延误和滞留情况。

加拿大交通部长、卫生部长、公共安全部长及旅游部长等6月10日共同宣布相关措施。不过,未接种疫苗的旅客仍须接受病毒检测。自7月1日起,所有病毒测试都将在外围场地进行。

加官方说,将继续与机场、航空公司、行李处理部门及其他相关方面合作,寻找解决安检、通关等瓶颈问题的办法,在夏季旅行旺季来临时减少延误。

同时,加官方说,正继续推进安检人员的增聘工作。边境服务局已安排更多实习生上岗。

遭遇延误问题最大是加拿大最繁忙的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此前一天,大多伦多机场管理局发出声明,呼吁官方暂停随机病毒抽检。

加拿大政府自今年2月底开始放宽多项入境防疫措施,由此开启分阶段放宽旅行限令的步骤。自4月初起,已完成接种冠病疫苗的人士入境时不再需要提供病毒检测报告,但旅客仍可能在入境时被随机抽检,进行病毒分子测试。

同时,随着社会经济活动渐恢复,航空旅行也在回升。今年3月,加拿大主要机场的飞机起降架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2%,并恢复到2019年3月、即疫情封禁措施实施前水平的约四分之三。

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在最近约两个月以来出现大批旅客排长龙、航班被迫延误或取消的情形,引发社会舆论关注。加交通部长艾诚致(Omar Alghabra)5月中旬曾回应称,旅客遭遇延误的主因并非机场人手短缺,而是刚回到“旅行模式”而在安检流程中显得生疏的旅客,以及经常调整的航班时刻表。

多伦多机场方面日前说,由于官方的病毒筛查要求,边境服务官员放行国际入境旅客的平均时间增加了两至四倍。大多伦多机场管理局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约有2700个抵港航空延误;约49万旅客在机场滞留,其中约一半为国际旅客。机场预计,国际旅客数将在数日内增加50%。

加政府今年5月底决定,将实行的边境防疫限制措施至少再延续一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