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美国正偏离对台政策

中国资深外交官崔天凯说,美国似乎正偏离对台湾的政治承诺,这是“非常危险、令人担忧的发展”。崔天凯曾在2014年至2021年担任中国驻美大使。(档案照)
中国资深外交官崔天凯说,美国似乎正偏离对台湾的政治承诺,这是“非常危险、令人担忧的发展”。崔天凯曾在2014年至2021年担任中国驻美大使。(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说,台湾问题并没有朝“正确方向”发展,这是中美关系中特别棘手的问题。

崔天凯星期天(6月12日)在香格里拉对话场边接受《海峡时报》的访问时指出,华盛顿似乎偏离了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承诺,包括对台军售及试图升级美国和台北的政治关系,这是“非常危险和令人担忧的发展”,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拜登政府正在偏离美国的对台战略模糊政策时,他说:“我非常担心。”

崔天凯说:“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之间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事关整个(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他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中国的一个省。所以,统一就是我们的目标。当然,我们正在为和平统一尽最大的努力。”

他说:“但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台湾真的走向独立,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动用一切力量阻止台湾从国家分裂出去。”

崔天凯称,他看到美国的政策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他说:“例如如何处理台湾问题。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已说得很清楚。美国做出了承诺,但他们正在逐渐、稳步地试图背离这个承诺。”

他说:“现在,他们还提到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这是美国单方面制定的。我们从一开始就表明反对。”

崔天凯2014年至2021年担任中国驻美大使,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任期最长的中国驻美大使,现为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顾问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6月10日至12日在新加坡举行,刚在星期天落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