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议会最大党派议员集体辞职

字体大小:

(早报讯)伊拉克最大党派“萨德尔运动”议员集体辞职,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布希星期天(6月12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接受“萨德尔运动”议员集体辞职。

新华社报道,伊拉克媒体当天播放的一段视频显示,哈布希在“萨德尔运动”议员集体辞呈上签字。

当天早些时候,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发表声明,要求他领导的“萨德尔运动”议员辞职,以应对当前迟迟未能组建新政府的政治僵局。声明说,此举是为了国家和人民做出的牺牲,让国家摆脱未知命运。

萨德尔此前曾公开说,除非组建多数派政府,否则“萨德尔运动”有可能完全退出政治进程。

去年10月,伊拉克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在总共329个议席中,“萨德尔运动”获得73个议席,成为议会最大党派。今年1月9日,伊拉克新一届国民议会举行首次会议。

伊拉克宪法规定,议会应在首次会议召开后30天内选出新总统。新任总统随后指派议会最大党团推出的人选出任新总理并在30天内提名内阁人选。自2月7日至今,因出席会议的议员人数未达法定人数等原因,总统选举被数次推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