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将刚果首位民选总理遗骸交还家人

字体大小:

(早报讯)比利时政府周一(6月20日)将半个多世纪前遇害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前总理卢蒙巴的遗骸——一颗牙齿,交给他的家人,让比利时和这个前殖民地的双边关系有望重新出发。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仪式上,比利时总检察官凡利尤(Frederic Van Leeuw)将一个装有卢蒙巴(Patrice Lumumba)牙齿的蓝色盒子交给他的家人。这是卢蒙巴唯一已知的遗骸。

卢蒙巴的儿子罗兰6月17日在布鲁塞尔的记者会上说,比利时将卢蒙巴的遗骸归还,使得他们一家人能够“结束哀悼”。

卢蒙巴遇害和比利时对刚果的残酷统治历史,长期影响两国的双边关系发展。

1960年,刚果民主共和国从比利时的殖民统治中独立后,卢蒙巴成为首位民选总理。他向来激烈批判比利时对刚果的贪婪统治,在冷战高峰期向苏联示好,令西方国家震惊。

卢蒙巴的政府只维持了几个月,卢蒙巴就被推翻,并在1961年1月17日遭暗杀身亡。他的遗体被人用强酸溶解,之后从未出现过任何遗骸,但杀害他的其中一名比利时警员留下他的一枚牙齿作为战利品。

2016年,卢蒙巴的家人提起诉讼,比利时当局向那名警员的女儿取回卢蒙巴的牙齿。

刚果民主共和国定于6月27日至30日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比利时国王菲利普也接见了卢蒙巴的家人,他即将前往刚果,对殖民时期的历史表达“最深切的遗憾”。

1961年卢蒙巴遇害时,正逢新加坡人民要求完全独立的情绪高涨。新加坡职工运动组织于1961年2月21日在维多利亚纪念堂举行一场大会,抗议卢蒙巴被杀和反对殖民主义,不少工人、学生和农民参加了那场大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