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癌症协会:市面与医院药品严重短缺

有些马国制药公司为了避免损失,就以‘没有库存’或‘无法引进药品’等理由拒绝供货。(路透社档案照)
有些马国制药公司为了避免损失,就以‘没有库存’或‘无法引进药品’等理由拒绝供货。(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国家癌症协会指出,冠病疫情与令吉疲弱造成马国药品短缺问题严重,如今连政府医院的癌症患者也因无法购得药品而影响疗程。

国家癌症协会(NCSM)董事慕拉里塔然医生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媒体之前报道指马国市面出现部分药品短缺,包括抗生素和治疗发烧、流感、咳嗽和感冒的非处方药,但如今连政府医院与医疗机构治疗癌症的药品数量也供应不足。

他认为,政府采购药物的方式是导致药品短缺的主因之一,如今令吉兑换美元疲弱也让情况恶化。“政府通过招标方式购得药物。制药公司开出指定价格向政府投标,但令吉对美元不断波动,导致投标价格与现有价格有所不同,造成一些制药公司面临损失。”

他指出:“有些制药公司为了避免损失,就以‘没有库存’或‘无法引进药品’等理由拒绝供货。他们打算等令吉兑换美元较稳定时才供货并解决药品短缺问题。”

慕拉里塔然说,造成马国药品短缺的另一个原因是冠病疫情。“很多药品原材料源自印度和中国。但这两个国家皆因冠病疫情而供应短缺,这影响了药物的生产与药品出口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