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高法院迎来首位非洲裔女大法官

51岁的杰克逊(右)周四就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当天正式退休的83岁大法官布雷耶(左)。(路透社)
51岁的杰克逊(右)周四就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当天正式退休的83岁大法官布雷耶(左)。(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女性最高法院大法官星期四(6月30日)宣誓就职。

新华社报道,美国最高法院在网站上直播了凯坦吉·布朗·杰克逊(Ketanji Brown Jackson)的宣誓就职仪式。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同日正式退休的83岁大法官布雷耶以及杰克逊的家人等出席了她的宣誓仪式。

布雷耶今年1月宣布计划在夏天退休。美国总统拜登2月底提名杰克逊接替布雷耶。美国参议院4月表决批准杰克逊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杰克逊现年51岁,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2021年6月开始担任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美国最高法院有九名大法官,其中包括一名首席大法官。大法官人选由总统提名,须得到参议院批准,上任后可终身任职。杰克逊就任后,最高法院继续由六名保守派大法官和三名自由派大法官组成。

美国最高法院是美国司法系统最终上诉法院,有权评审和推翻下级法院裁决,同时也是美国宪法的最终解释者。一周前,最高法院推翻了近半个世纪前在联邦层面确立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取消对女性堕胎权的宪法保护,引发广泛争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