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AI机器人培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

字体大小:

(早报讯)据共同社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近日成功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培养出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简称iPS细胞),并通过iPS细胞高效培养出视网膜细胞。

在正常情况下,若要找出最合适培养细胞的条件,即便是熟练的技术人员也须耗时一年左右,但使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则仅需三分之一的时间(约4个月),就能达到同等水平的效率。

研究团队说,这项实验使用的人型实验机器人叫“MAHORO”,具有类似人类的手臂,能根据药物浓度和注射速度等七项条件逐渐变化。通过反复实验,机器人已找到最佳的培养程序,实验成功率已经从最初的40%至50%,提升到91%,中间只花了120天。

RIKEN高级研究员神田元纪(Motoki Kanda)说:“如果许多实验可以通过应用这个结果实现自动化,那么研究人员就可以专注于其他实验。这应该可以加速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