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巨擘FAANG上半年成绩单总结:没有赢家

上半年所有FAANG股票都出现跌幅。(路透社)
上半年所有FAANG股票都出现跌幅。(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今年上半年对美国华尔街股市来说简直是一场噩梦。投资者担心经济因为利息上升而走向衰退,再加上原本就已经存在的供应链问题,简直是雪上加霜,令许多投资者在迷茫的股市里举目无“金”。

过去这几年,科技股总是引领大盘,无论是涨是跌,这次也不例外。在艰难的大环境下,科技股的基本面表现虽然强劲,但是仍是面临巨大的抛售压力。

本文就来看看美国科技巨擘FAANG,也就是面簿(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亚马逊(Amazon)、苹果(Apple)、网飞(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引用首字母缩略词“FAANG”)在今年上半年的股价表现。

简单地总结一句,就是没有赢家。上半年所有FAANG股票都出现跌幅,更重要的是,它们的损失有些甚至比大盘还要显著。除了整个股市的悲观投资情绪之外,这些科技公司有些本身也有自己的业务问题。

Meta Platforms

旗舰社交媒体平台面簿的母公司Meta Platforms,很明显面对中国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短视频应用的强烈竞争。Meta Platforms别无选择,只能在Instagram和面簿引入Reels。但是,它就被迫牺牲比较会“赚钱”的Feed和Stories。

不仅如此,苹果(Apple)的iOS隐私条例变更,也让面簿更难提供个人化的广告。Meta Platforms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今年2月间就将集团业绩欠佳归咎于苹果iOS个人隐私条例的变化。

Meta Platforms首席财务官韦纳(Dave Wehner)也在当时的业绩发布会上直接说明,这个隐私变化将对公司业务造成100亿美元的不利影响。

在过去六个月里,Meta Platforms股价总共下跌了52.45%,于上周五(7月1日)闭市报160.03美元。

亚马逊

亚马逊的情况比较特别。它是一个在冠病疫情中获益的行业。大家因为呆在家而“积极”网购,因此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业务在2020年和2021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大丰收的。但是今天的亚马逊却因为疫情逐渐“正常化”而开始恢复正常。此刻的业务与去年和前年的丰收年比较,当然就显得逊色了。

而且亚马逊在今年6月6日,以每一股分拆为20股的比例分拆股票的行动,也似乎没有扭转股市对它股票的负面情绪。投资者基本上都认为,亚马逊不可能回到2020年和2021年的情景了。

在过去六个月里,亚马逊股价总共下跌了34.60%,于上周五闭市报109.56美元。

苹果

苹果在硬件产品的生产上非常依赖中国。因此当冠病疫情在中国暴发时,许多投资者开始对苹果的生产短缺而感到担忧。不仅是生产供应链等问题,从需求的角度来看,中国也是苹果产品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苹果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在去年第四季度超越了Vivo,创下历史新高,销售额也同比增长32%。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阵子中国的各个封城措施也给苹果的业务很大的打击,让投资者对苹果不禁却步。

在过去六个月里,苹果股价总共下跌了22.69%,于上周五闭市报138.93美元。

媒体视频领导者网飞是今年上半年表现最糟糕的FAANG股票。(路透社)

网飞

媒体视频领导者网飞是今年上半年表现最糟糕的FAANG股票。网飞订户十年来首次下降,导致网飞股价跌得遍体鳞伤。

根据网飞,造成订户急剧下降的罪魁祸首,是订户把密码与家人共享。网飞已表示会打击共享密码的家庭。此外,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以及主要市场渗透率饱和也是主因。

虽然网飞概述了一些应对措施,包括打击密码共享和启动广告支持的服务等,但是市场的分析师仍普遍认为,网飞的复苏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Tipranks的41名分析师当中,也只有九名给予该股“买入”的评级,26名都给予“持守”评级,六名则给予“卖出”评级。

在过去六个月里,网飞股价总共下跌了惊人的69.56%,于上周五闭市报179.95美元。

Alphabet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走势疲软,主要是因为整个大盘走势的不确定性所影响的。基本上,Alphabet没有什么令投资者格外担心的问题。相反的,谷歌在今年5月间证实了市场长期谣传的消息,正式推出自己的智能手表,与目前称霸的Apple Watch分庭抗礼,其实还蛮令市场人士期待的。

不仅如此,Alphabet最近宣布20比1的股票分拆也将在7月中旬生效。这个拆股行动是否会给它的股价带来一点刺激作用?还是会像亚马逊的拆股一样“走过了无痕”,我们拭目以待。

在过去六个月里,Alphabet股价总共下跌了24.70%,上周五闭市报2174.75美元。

(供参考: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股指数在过去六个月里,总共下跌了28.83%,上周五闭市报11585.68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