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体指马国有意购买印度战机

印度媒体指马国有意采购印度研发的光辉战机。(印度斯坦航空官网照片)
印度媒体指马国有意采购印度研发的光辉战机。(印度斯坦航空官网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据印度媒体报道,马来西亚有意采购印度研发的“光辉”(Tejas)轻型战机,以取代马国目前的俄制米格29型战机。双方已经进行高级别谈判,但采购数量与金额不详。

光辉轻型战机是印度国防部属下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印度斯坦航空”,HAL)1983年开始立项研发的,在2001年首飞成功。印度空军去年2月采购83架光辉战机,截至今年3月已交付31架。

印度斯坦航空主席及董事长马德哈万星期日(7月3日)接受印度最大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PTI)专访时说:“(马国的采购谈判)几乎进入最后阶段。”他透露,马国官员和专家组成的团队,预计很快将访问印度并敲定这笔交易。

报道指印度的报价包括在马国设立维护、维修和翻修设施,并支援马国目前的苏30型战机。马德哈万说,这有助马国克服欧美对俄贸易制裁,影响马国从俄罗斯采购备件的问题。

据马国空军去年11月公布的投标文件,马国首批将采购一个中队18架战机,预估成本约40亿令吉(约13亿新元),未来可能增购18架。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开发的JF-17枭龙战机原本呼声颇高,但过后并未参与投标。

根据文件,六家投标者除了印度斯坦航空,还有韩国航太工业(KAI)FA-50轻型战机、土耳其航太(TAI)Hurjet轻型战机、中国中航技(CATIC)的L-15B轻型战斗和教练机、意大利莱昂纳多集团的M-346FA轻型战机,以及俄罗斯的米格35型战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