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月逾万人中暑送院 人数写新高

一名行人手持遮阳伞,走在东京银座街边的冷喷雾前。(彭博社)
一名行人手持遮阳伞,走在东京银座街边的冷喷雾前。(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共同社报道,日本总务省消防厅星期三(7月6日)称,日本6月共有1万5657人因中暑送院。这是日本自2010年6月以来,因中暑送医人数首次超过一万人。这些病患大多是65岁以上的老人,其中17人在送医后死亡,同样写纪录。

另外,在6月27日至7月3日的一星期内,全国共有1万4353人因中暑送院急救,是前一周的约3.2倍。而东京都的中暑急救人数占全国最多,超过2000人;52人疑似因中暑死亡,其中49人死在家中,至少42人没有使用空调。

截至7月3日,东京都连续九天出现35摄氏度及以上高温天气,写下自1875年气象记录开始以来的连日持续高温纪录。

消防局负责人分析称:“可能是罕见的酷暑加上气温突然上升,人们的身体还没适应,体温调节跟不上。”考虑到盛夏时节即将到来,这位消防人员呼吁民众今后也要采取预防中暑的措施,经常补充水分和休息。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的高温天气,加上部分火力发电站因老化暂停运转,导致东京电力公司辖区范围内的供电面临严峻的状况。该公司所负责供电的范围包括东京都、茨城县、埼玉县、千叶县等,这一区域民众约占日本人口总数三分之一。

日本政府自6月27日起持续发布“供电紧张警报”,敦促东京电力公司供电范围内的企业、家庭及政府部门减少用电,“适当”地使用空调,关掉不必要的电灯以节省电力和能源。

7月1日,日本政府宣布开启为期三个月的“全国接电期”,向民众、企业提出节电要求,试图控制用电量,但没有设置具体目标。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参考以往经验,日本夏季通常会出现电力供给不足的情况,今年尤其严重,这是因为3月份福岛海岸发生地震,导致一些火力发电厂受损,供应能力下降,再加上今夏超出预期的酷暑,导致电力供给严重短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