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院“修宪势力”获179席 超越修宪门槛

日本主张修宪的四个党派共获179席,超过了参议院议席总数三分之二的166席,具备了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所需议席。(法新社)
日本主张修宪的四个党派共获179席,超过了参议院议席总数三分之二的166席,具备了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所需议席。(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日本国会第26届参议院选举投票结果星期一(7月11日)清晨揭晓,执政的自民党单独获得过半的改选议席。此外,修宪势力在参议院获得超过三分之二多数议席,突破修宪动议所需“门槛”。

新华社报道,统计结果显示,在本次参议院125个改选议席中,执政联盟中的自民党获得63席,公明党获得13席,远超此前设定的“过半数”目标。加上未改选的70个议席,执政联盟在参议院席位达146席。

除自民党和公明党外,同属修宪势力的日本维新会和国民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分获12席和5席,加上未改选的14席,两党在参议院拥有31个议席。

主张修宪的四个党派合计177席,加上两名无党派独立人士各得一席,共计179席,超过了参议院议席总数三分之二的166席。自此,修宪势力在日本众参两院中的议席均已超过三分之二,具备了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所需条件。

不过,修宪势力各党派对待修宪的追求不完全一致,在具体内容上也有不同意见。自民党极力主张“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在宪法中新设紧急事态条款”等,公明党则相对慎重。

7月10晚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说,修宪“是非常紧迫的课题”,“今后将在国会中加强关于宪法的讨论,并提出更加具体的议案”。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同一天明确表明,虽然公明党被认为是修宪势力,但公明党只是不反对修订宪法。“如果得不到国民的理解,最终不会发起修宪动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