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反跳槽法暂时无法约束州议员

马国一致通过的反跳槽法,暂时只能约束国会议员。如果要约束州议员,各州还必须召开州议会并修订州宪法。(路透社档案照)
马国一致通过的反跳槽法,暂时只能约束国会议员。如果要约束州议员,各州还必须召开州议会并修订州宪法。(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马来西亚朝野国会议员星期四(7月28日)一致通过反跳槽法,这项条例暂时只能约束国会议员。如果要约束州议员,各州还必须召开州议会并修订州宪法。

负责国会与法律事务的前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星期六(30日)晚间在伊斯兰党哥打峇鲁区部大会指出,国会通过的反跳槽法并无法约束各州议员。他说,各州必须召开州议会,比照国会通过的反跳槽法而制定各州的反跳槽法,才能约束州议员跳槽将丧失议员资格。

他说:“国会虽然通过修宪让年满18岁的公民自动成为选民,但如果要在各州落实,各州就须修改州宪法。”他表示,例如柔佛州参选州议员的年龄仍未降至18岁,因此柔佛民众参选州议员的最低年龄仍是目前州法律规定的21岁。

马国国会和柔佛州议会分别在2019年7月16日和今年1月6日修订联邦宪法和州宪法,将投票与参选年龄从21岁降至18岁。不过,柔佛苏丹依布拉欣6月16日说,柔州议会已经通过修宪,他也同意投票最低年龄降至18岁。但他认为,参选州议员的最低年龄应该维持在目前的21岁,因此他尚未御准这项修宪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