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访台料将主导亚细安外长会议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台湾之行大大激怒北京,中美关系急剧紧绷,中美课题料将主导本周登场的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

法新社报道,亚细安外长会议及系列会议星期三(8月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正式召开,但在亚细安会议举行前夕,佩洛西无视中国“绝不会坐视不管”的警告,于2日深夜率团飞抵台北。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出席4日及5日在金边举行的系列会议,两位中美高官到时会如何交锋备受关注。

路透社3日下午引述美国国务院一高级官员的话说,布林肯上个月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和王毅举行双边会谈时,已讨论了佩洛西可能访台一事。

这名高官说,布林肯到金边出席亚细安会议,并没有计划与王毅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会晤。

本届亚细安外长会议拟聚焦在缅甸危机,现在中美危机预计将成为主要讨论议题。

亚细安发言人、柬埔寨外交部副部长康富(Kung Phoak)说,希望与会各方能在会议中通过讨论为局势降温。

他也说,亚细安希望台海局势能够维持稳定,以避免升级为冲突。

第55届亚细安外长会议包括一系列扩大外长会议、第23届亚细安加三外长会议、第12届东亚峰会外长会议,以及第29届亚细安区域论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