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气候特使:中国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是在“惩罚全世界”

美国气候特使克里5日说:“任何国家都不应该为了双边分歧而拒绝推进共同应对跨国问题的努力。”(路透社)
美国气候特使克里5日说:“任何国家都不应该为了双边分歧而拒绝推进共同应对跨国问题的努力。”(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气候特使克里说,中国暂停与美国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磋商的决定,是在“惩罚全世界”而非惩罚美国。

中国大陆在台海军事演训行动第二天有所降温,但针对美国众议院院长佩洛西访问台湾的反制行动转为外交战。中国外交部5日宣布,暂停或取消中美在国防、司法、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八项沟通机制和合作,并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

路透社报道,获总统拜登任命为美国气候特使的克里5日说:“任何国家都不应该为了双边分歧而拒绝推进共同应对跨国问题的努力。”

克里说,中国暂停与美国合作应对气候问题“不是在惩罚美国——它惩罚了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中国外交部在佩洛西离台的第二天,首次公布对美国的反制行动。中国外交部8月5日傍晚宣布,针对佩洛西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对美国实施八项反制措施,包括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以及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

中美在非法移民遣返、刑事司法协助、打击跨国犯罪以及禁毒领域的合作,全部暂停;此前一度被外界认为可能成为中美合作突破口的气候变化商谈,也纳入暂停名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