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理呼吁改革欧盟“帝国主义”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右)于今年3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与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合影。(路透社)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右)于今年3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与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合影。(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星期三(8月10日)在《世界报》发表文章,谴责欧盟对较小成员国采取帝国主义行为。

莫拉维茨基说:“政治实践表明,德国和法国的立场比其他所有国家都重要。因此,我们正在处理一个形式上为民主,但事实上却是寡头的政治,其中最强大的人掌握着权利。”

他补充说:“必须打击欧盟帝国主义以及俄罗斯帝国主义,并呼吁欧盟进行深刻的改革,将共同利益和平等之余工会原则的最前沿。”

报道称,莫拉维茨基的民族主义法律和司法政府在法治问题上,已多次与欧盟发生冲突。莫拉维茨基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引起人们对欧盟缺陷的关注”。

波兰官员指出,如果波兰无法获得冠病疫情后的援助基金,华沙可能会反击欧盟。

布鲁塞尔则表示对波兰最新的司法改革不满。

2021年7月,欧洲法院裁决,要求波兰暂停2020年设立一个专门针对法官的纪律审查机构。波兰政府拒绝执行,并将这一问题诉诸波兰宪法法院。

2021年10月7日,波兰宪法法院裁定欧洲法院干涉波兰司法改革违背波兰宪法,波兰国内法律对欧盟法律具有优先权,此法一出便引起轩然大波,欧盟机构和一些成员国谴责这一裁决是对欧盟“史无前例的挑战”,而波兰民众则担心分歧的加大或将使波兰最终脱离欧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